集团要闻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集团要闻

全国建筑业总产值创近十年新低

国新办召开2014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。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说,经初步核算,2014年全国GDP首破60万亿元大关,达636463亿元,按可比价格计算,比上年增长7.4%。分季度看,第一季度同比增长7.4%,第二季度同比增长7.5%,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均同比增长7.3%。分产业看,第一产业增加值58332亿元,比上年增长4.1%;第二产业增加值271392亿元,比上年增长7.3%;第三产业增加值306739亿元,比上年增长8.1%

  对于GDP的贡献率,马建堂做了这样的阐述,他说,国民经济在新常态下保持平稳运行,呈现出增长平稳、结构优化、质量提升、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。

  当天发布会公布的数据还显示,去年,全国建筑业总产值为176713亿元,同比增长10.2%,增速自2010年以来持续下滑,较同期增幅下降5.9个百分点,创16年来增速新低。

  15.7%: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放缓3.9个百分点

 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,去年,全年固定资产投资(不含农户)502005亿元,比上年名义增长15.7%(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.1%),比上年同期放缓3.9个百分点,持续4年下滑。

  分产业看,第一产业投资11983亿元,比上年增长33.9%;第二产业投资208107亿元,比上年增长13.2%;第三产业投资281915亿元,比上年增长16.8%,其中基础设施(不含电力)投资86669亿元,同比增长21.5%。

  当天的发布会还透露,从施工和新开工项目情况看,去年,全国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968785亿元,同比增长11.1%;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406478亿元,同比增长13.6%;新开工项目个数415482个,同比增加53199个。

  对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放缓,马建堂解释道,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,人均基础设施总量不高,所以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里,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速度,几年之前都是20%以上的速度。但是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相对调整和制造业领域产能的相对过剩,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近些年确实有所下降。但同时也要看到,投资增速回落是符合客观规律的,经济进入新常态,经济增速换挡,需求不可能不换挡。

  鲁班咨询发布的消息显示,为避免经济过快放缓,政府已经实施了一系列微调措施,向经济注资,其中包括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。